堅定的王者 - Jerry Sloan
慶祝Sloan即將獲得教練生涯的里程碑
by Jack McCallum


只要這個星期五晚上在明尼蘇達獲得一勝,爵士隊的教練Jerry Sloan就會名列NBA
史上第五位獲得千勝的教頭。Sloan在公牛隊執教時期獲得生涯的前94勝,而他在公
牛的球員時期即是一位頂尖的防守硬漢。在本週,Jerry Sloan有可能與
Lenny Wilkens、Don Nelson、Pat Riley和Larry Brown一同名列千勝教頭俱樂部的
成員。不過相較於這些名教練,Jerry Sloan與另一位波士頓教頭Red Auerbach,則
另外以長時間執教單一球隊的名聲著稱。關於這位堅毅的王者,可能有許多事情您
會感興趣:

1. 他在史馬雙人組退休後仍然繼續執教,延續這份挑戰

在2002-03球季,著名的猶他雙人組合紛紛退休後,我曾經問過Sloan:『老弟,你應該
也想離開了對吧?』當時他已經是61歲高齡而且早就是傳奇人物了。

『歐,不!』『事實上剛好相反!』Sloan如此決然地回應我。

Sloan表示他對於繼續挑戰這份工作仍舊充滿著能量,並以他一貫的強勢作風將籃球理念
不停地灌輸於史馬擋拆時期後新一代爵士球員的心中。Sloan並以如同第一年執教般的熱
情來帶領這支球隊。在幾個因傷困擾的球季之後,他似乎已經準備好要再次將球隊帶入
西區冠軍賽。

2. 他保持著一身純淨

Sloan生為一個鄉村男孩,也像個鄉村歌手般地生活著:喝酒、抽煙、晚歸。Sloan那偉
大的太太Bobbye,在結婚之前是Sloan高中時期的小甜心,曾笑著跟我說:我們結婚38
年了,而其中至少有12年我們日子得非常好。

西元1997年6月13日,Bobbye突然胸口一陣刺痛並進一步得知罹患癌症的時候,當時
Sloan正帶領球隊與公牛進行冠軍戰的第六場球賽。Slaon領悟了,他戒了喝酒,並與妻
子共渡剩下的歲月直到Bobbye於2004年6月離開人世。在當時,他們有個熟練的習慣:
在Bobbye每一場出席比賽開始的跳球之前,Sloan的會用眼睛找到觀眾席中的Bobbye,
兩人並將雙指放在嘴唇上隔空親吻對方數秒。

Sloan從來不想讓他之後的療傷故事成為小報頭條,他是我見過最不喜歡出風頭的人之
一。但是,只要有人問起,他總是說Bobbye帶給他快樂、健康與一切。

3. Stockton與Malone永遠都尊敬這位硬漢

在眾人眼光關注的職業賽事中,三個人要一同合作並維持關係是件不容易的事情。(
Stockton在1984年,Malone在1985年分別加入NBA,當時Sloan是助理教練,到1988年才
升等為總教練。)但身處爵士隊數十年如一日,常感覺被過渡檢視的硬漢Malone與沈穩
的搭檔Stockton,卻從來只有對教練Sloan的讚賞,特別是他帶兵的方式。

當我數年前寫關於Sloan的故事的時候,我記得曾對Stockton說過:在你所有的NBA球季
中,我發現你控球時仍然會回頭看你的教練尋求比賽的指示,真是不可思義!

『我為什麼不?』『Jerry是教練阿』Stockton一臉疑惑地說著

這說明著Stockton這位球員,當然,更說明著Sloan這位教練。

4. Sloan的合約『談判』在酒吧樸克牌遊戲的排場中完成

他出現在老闆Larry Miller的辦公室,穿著他最愛的John Deere帽和可能是法蘭絨質料
的上衣,而Miller會開始撥動他的一根手指。依照執教時間或執教成功經驗來看,
Sloan應該是全聯盟最高薪的教練了,而他從來不是。總是有Brown或Phil Jackson等人
在談價錢預期得到更好的待遇。但Sloan總是只對Miller的建議說一句『好吧!』就簽
下一紙約6百萬美元的合約。

5. 你從來不曾聽過他迷戀冠軍戒指

當我們談及幾個未拿過冠軍戒指的偉大球員 - Stockton、Malone、Charles Barkley、
Kevin Garnett等等,我們總是忽略了許多教練,而這代表著我們忽略了Sloan,這位比
誰都值得獲得這個榮耀的教練。他的爵士隊曾於97及98球季兩次打入冠軍賽,但都被
*beep* 檔在前面。但我從未聽到他對此有什麼評論,並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。他
依然準備好面對下一個球季,繼續傳播他的籃球基本教義。

Stockton曾對我說過:『教導球員正確的打球方式是Jerry Sloan代表的全部,』
『我想應該沒有人能夠從另一位教練身上找到更多東西了。』




原文:http://sportsillustrated.cnn.com/2006/writers/jack_mccallum/12/07/jerry.sloan/index.html



感謝jazz板板友xjazz強力翻譯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loveja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